人民網
人民網

“村民自治”轉為“融合共治”  三明將樂縣探索村庄治理新路徑

2023年12月28日15:43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三明市將樂縣結合深化“近鄰黨建”工作和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推動“村民自治”向“融合共治”轉變,立足黨建“小切口”繪就基層治理“新篇章”。

組織引領,夯實鄉村之“基”

“用地問題大家都別爭,我先收集匯總相關問題提交給鄉村振興理事會,之后會在聯盟村村民代表會議上討論。”針對“池湖溪水域環境治理”“耕地佔補平衡”等問題,福建省自然資源廳下派將樂縣蛟湖村黨建聯盟第一書記池陳帆依托近年成立的鄉村振興聯盟理事會,通過“提交議題、碰頭協商、認領實施”形式,進一步暢通民意溝通渠道,順利化解聯村“三不管”地帶矛盾糾紛等問題20余項。

小事網格辦,難事聯合辦。

據了解,將樂縣全覆蓋建立“村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中心戶—黨員聯系戶”四級組織體系,探索推行“四事四權”工作法,依托網格管事、群團調事、支部說事、群眾議事四級聯動機制,強化群眾知情權、參與權、保障權、監督權,著力健全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融合體系。

多元共治,凝聚鄉村之“力”

“在新建濱河步道時,網格黨小組經過前期征求意見、上門協商、集體表決,僅用8天時間,集鎮沿線17戶村民就完成了退讓土地協議簽約,為后期建設濱河步道騰出了空間。”說起集鎮面貌的新變化,南口集鎮網格黨員鄒天洪很滿意。

近年來,將樂縣持續深化“住村工作法”,建立聯村干部包片聯戶、聯村黨員包組聯戶機制,整合五老、青年、婦女等力量,組建鄉村振興志願服務隊,發動3600多名縣、鄉、村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2.1萬多人次,構建起全覆蓋聯系服務群眾網絡服務體系,通過“多元調解”的形式化解矛盾糾紛160余件。

此外,將樂縣結合主題教育,持續深化“近鄰懇談會”“擂茶+”說事等載體,完善多元主體參與的議事協調機制,推動縣鄉聯動完成公廁新建、養老中心改造等民生實事380多件次。

成果共享,充盈鄉村之“實”

“現在城裡有了共享活動陣地,對於我們這些偏遠村的黨員來說,大家大部分在城裡住,集中學習更方便了,我們小組召集村民議事交流也有了固定的正式場所,開會缺勤率也少了。”光明鎮進城經商黨員肖立康說。

圍繞破解農村黨員城鄉“兩頭跑”、服務難集成等問題,將樂縣整合高唐、南口等10個鄉鎮、5個縣直單位黨建資源,組建城區聯合黨委,通過財政投入、鎮村自籌、黨費撥補,新建城區黨群服務中心,將黨建、醫保、社保等26類民生高頻事項集成到中心,通過推行“黨建輪值制”“城區住村工作日”等機制,把1550多名農村進城黨員納入就近服務管理,推動實現了城鄉治理有效銜接,為“離鄉進城”黨員群眾就近提供醫社保等直接服務410多件次,提供黨費收繳等代收代轉代辦類服務330多件次。

南口鎮針對集鎮混居片區實際,搭建“一中心+三服務站”服務平台,以南口村黨群服務中心為核心,選取混居點為鄰裡便民服務站,為混居群眾提供窗口、休憩點和網格說事議事的活動場所。同時,通過配套醫療站點、“六點半學校”等功能場所,增強混居群眾居住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