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推動“為民辦實事”常態化

群防群控 打擊電詐

記者 劉曉宇

2021年06月15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埭頭鎮的埭頭派出所,片警陳星龍的手機響起。“我在兼職線上刷單,對方讓我先交2000元的貨款,能不能給?”微信群裡有人詢問。

“這是刷單詐騙,別上當!”陳星龍飛快地回復,避免了一場電信網絡詐騙。

為了有效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今年3月初,莆田市公安局建起一支由基層片警、交警、街道工作人員、村干部、網格員、社區志願者組成的近萬人的反詐宣傳隊伍,並對全市330多萬常住人口進行劃分,“萬名干部與百萬群眾面對面”,入戶到家宣傳防騙知識。

陳星龍負責埭頭鎮的石塔村和溫李村,他說:“防騙工作急不來,大爺大媽一時不明白,坐下來,多講幾遍就行了。”一次次面對面宣傳,贏得了群眾的信任,村民看到他都會喊一聲“小陳警察”。在村干部的協助下,以村民小組為單位的微信反詐群也建了起來,陳星龍是兩村30多個反詐群的群主。遇到典型詐騙案例,他就第一時間群發,群眾有疑問也第一時間在群裡求助,“防騙工作要‘經常化’,警鐘要常常敲。”

據介紹,至6月底,莆田市將完成全市330多萬人口的入戶宣傳工作。一張覆蓋全市的反詐群防群控網正越織越密,警情將大幅度下降。“除了加強反詐宣傳,我們還著力化解信訪積案,將這兩項‘為民辦實事’工作規范化、制度化、經常化。截至6月10日,莆田市公安局已接訪、約訪、回訪信訪人720多人次,初信初訪問題化解率達95.9%。”莆田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陳文榮說。

 

《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15日 第 12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