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胞身著漢服游福州西湖:在大陸過年很不錯

2021年02月05日08:3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2月5日電 (崔貝迪、詹偉業、王銑)2月3日,天朗氣清,在福建福州的西湖公園內,一組組台灣家庭身著漢服游園泛舟,在亭台水榭、畫舫曲觴中盡情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為了讓選擇在大陸過年的台商台胞感受春節氣氛、同享兩岸親情,福州市台港澳辦、台協會組織在榕台胞家庭參加“游西湖、享春光”親子活動,這是在榕台胞歡度春節系列活動之一。

“大陸年味更濃,女兒在這邊可以看到更多過年的傳統節目。”台商二代翁達銘說。在遠處,他的妻子正在給女兒拍照。

早在十來年前,翁達銘就從台灣新北來到祖籍地福州,接手父親的金屬加工生意,常年往返於大陸和台灣。“因為疫情原因,今年還是決定留在大陸過年。我愛人是福州人,小朋友能跟外公外婆過年也非常開心。”

“還是有一種情懷在,”談到在大陸的生意,翁達銘感慨,“我父親比較傳統,之所以決定在老家馬尾開廠做生意,是想以另一種方式‘落葉歸根’,希望能為家鄉建設出一份力。”

“第一次穿漢服,感覺太美了!”陳琪樺帶著女兒換上漢服,在旁人眼裡更像是青春靚麗的兩姐妹。

“因為疫情影響,今年是全家第一次在大陸過年。這裡過年的氣氛很好。”陳琪樺是台北一名幸福課程講師,三年前被大陸濃厚的創業氛圍和廣闊的市場空間吸引,決定將她的“幸福事業”帶來大陸,在大陸闖出一番新天地。

提著手中頗有福州特色的年貨,陳琪樺開心地說:“政府非常貼心,安排了各種豐富的活動,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在福州走走逛逛,了解傳統文化,還給我們發了慰問信和新春大禮包,讓我們安心留榕過年。”

福州市台協會會長陳奕廷介紹,為了讓在榕過年的台商台胞擁有充滿兩岸親情的2021春節回憶,福州市台港澳辦和台協會已經或即將聯合開展一系列送政策、送溫暖、送祝福活動,主要包括:走訪台商企業,宣傳投資、創業政策,為台資企業於春節期間在疫情防控、穩產方面提供幫助﹔召開各類座談會、團拜會,傾聽台胞需求,送去節日問候﹔組織“天然氧吧,養生之旅”“游西湖,享春光”等戶外活動,讓台胞親身感受大陸美麗風景、人文環境﹔舉辦在榕台灣人才新春交流會、台灣人才助力鄉村建設實地調研和經驗交流會,讓台灣青年人才有機會為祖國發展獻計獻策﹔開展台籍醫師“小年聚餐”活動、把獨自留榕過年台胞介紹到“台灣老鄉”家中過年,讓這個年過得有家的溫暖。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