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鷺島主力軍 筑夢新時代”廈門先進集體個人系列訪談——

“不辱使命,一‘鷺’有你” 專訪援鄂“白衣戰士”席雅君、劉界蘭、王赫銘

2020年05月03日09:1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廈門演播室訪談實景。陳博攝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由廈門市總工會、人民網福建頻道聯合推出的“鷺島主力軍,筑夢新時代”廈門先進集體個人系列訪談,我是人民網主持人鄭窈。今天非常榮幸地邀請到廈門市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三位醫護工作者,首先請她們自我介紹一下!

席雅君:大家好,我叫席雅君,來自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劉界蘭:大家好,我是劉界蘭,來自廈門蓮花醫院內科。

王赫銘:大家好,我叫王赫銘,來自廈門市第三醫院呼吸科。

主持人:首先要向奮斗在戰“疫”一線,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拼過命”的三位白衣天使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謝謝你們!當時在接到命令要去湖北支援的時候,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出發的?可以回憶一下當時的心情和情境嗎?

席雅君平日工作照。廈門市總工會供圖

席雅君:我記得大年初二那天(1月26日),我們就集體返回崗位上班了,當時接到福建省開始征集第一支醫療隊去支援湖北武漢的消息后,我就寫了請戰書,但那次沒去成。到了2月8日晚上,接到廈門也要組建醫療隊支援武漢的通知,我就覺得這次機會我一定不能錯過,不然我一定會后悔。於是我就把這個想法告訴了父親,一開始他沒有說什麼,過了一會兒才問,“你是不是已經下定決心要去武漢了?”我想都沒想就跟他說:“是,我決定要報名!”他說:“那你不用再說什麼了,家裡你放心,孩子就放在我們這兒,我們會照顧得好好的。你在武漢隻要照顧好自己就可以。”於是我就報名了。當晚直到凌晨三點我還在整理行李,我的兒子一直陪著我。他已經11歲了,在這個過程中他一直表現得很冷靜。我跟他說,“兒子你棒棒的,要在家裡代替媽媽好好地照顧姥姥、姥爺,你不能哭,不然他們會更擔心。”於是在我支援武漢的五十幾天裡他沒有流一滴眼淚,也沒有在我面前表現出一點他想我的樣子。他只是問了我:“媽媽,你什麼時候回來?”我說,等疫情結束了以后我就會回來。其實在去之前,說不怕是假的,但為了不讓家人擔心,我一直都表現得很樂觀,很有信心!因為我選擇了這個職業,在這個時候我就必須要站出來,這是我的職責所在!

劉界蘭(右1)在支援武漢時的工作場景。 廈門市援鄂醫療隊二隊供圖

劉界蘭:春節期間,我在醫院連續值了十幾天班,輪休前一天晚上十點多,我接到了通知:第二天廈門會有一支醫療隊要去支援武漢。我當時什麼都沒想就馬上報名了,臨時交接了手頭上的工作后,晚上十二點多,我隨醫院派的車回家收拾行李,第二天就前往武漢。當時隻來得及給在老家的兒子發視頻告別,告訴他,我要去武漢抗擊疫情,等到他可以開始上學了,我就會回來。

后來,有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要去,難道不害怕嗎?我告訴他們,作為一個醫生,這是我的職責所在,從穿上白大褂的那天起,我就已經是個“戰士”,而且必須是一個能作戰的“戰士”!

主持人:確實,在這次戰“疫”的過程中,去到一線的醫護工作者們很多都已經為人父母了,在這個時候要拋下孩子其實對父母親來說是很難的。王護士長您當時的情況是怎麼樣的?

在方艙醫院支援的王赫銘。廈門市總工會供圖

王赫銘:那天是2月4日,我還在上班。10點多接到前往武漢支援的消息時,我也沒多想,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應該沖鋒在前,作為醫護人員,更應該是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到哪裡去!當時武漢的情況比較緊急,我迅速把手頭的工作交接完,就直奔武漢,沒有時間和家人告別,隻簡短地和母親、孩子打了個電話。我母親在老家東北帶著孩子,她很堅強,告訴我,照顧好自己就行,家裡有她。我愛人也是一名醫生,他一直跟我說,國家有難,我們義不容辭!你在前方好好“打仗”,我在后方作你的后盾。

主持人:在這一個多月中,除了工作強度大、病人多之外,有沒有什麼回想起來仍然印象深刻的事?

席雅君(右)在廈門援鄂醫療隊一隊工作場景。廈門市援鄂醫療隊一隊供圖

席雅君:有。那段日子留下了很多難忘的記憶,給我最多的就是溫暖。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一個“不聽話”的老大爺。他已經78歲了,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神志清楚但是生活不能自理,一開始脾氣很拗,總是不肯配合好好吃飯。我們一開始都不理解,后來才慢慢發現,因為他大小便不能自理,很怕麻煩我們醫護人員照料他,所以他寧可餓著。他一直說,“我就是不想吃飯,吃了就得拉,我老了不中用了,我也不要你們照顧,給你們添麻煩。”

當時聽到他這樣說,我真的很感動又很心疼。我跟大爺說,您年輕的時候已經為國家奉獻過了,現在就該我們照顧您。如果真的不想麻煩我們,就得大口吃飯,吃了飯,有營養,病才會好,出院了就真的不用麻煩我們了。慢慢地老大爺想通了,越來越配合我們,也開始吃飯了。所以,在武漢,與其說我們跟死神“搶人”,分分鐘都驚心動魄,不如說我們時時刻刻都被溫暖包圍著,我們一起努力,等待“疫”散花開的這一天。

在方艙醫院支援的王赫銘。廈門市總工會供圖

王赫銘:我是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東西湖方艙醫院)支援的,接觸的多是輕症的患者,我們更多的是給患者們信心和關懷。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個阿姨,當時發現她一直把被子蓋在頭上,我覺得她應該是有心事,就主動去問她:“阿姨,有哪裡不舒服嗎?”她就抹了一把眼淚,哭著說,我可能快不行了,我老伴、兒女也都在其他地方隔離,我怕是見不到他們了。

我當時有點不知道怎麼表達對她的關心,但覺得應該為她做點什麼。我就告訴她:“你現在一定要把自己照顧好,我們把心情平復下來,這樣才有利於治療。”然后我又緊急為她檢測了生命體征,還請主管醫生過來看診。

其實對患者而言,更重要的是我們在情感上的支持。那位阿姨的年齡和我母親一樣,當時我拉著她的手告訴她,“您放心,您跟我媽媽的年齡一樣,您就當我是您的女兒,我也會像照顧媽媽一樣照顧您。”我覺得在方艙醫院中,這種真情實意的情感傳達是能讓患者安心的。后來那位阿姨也逐漸安定下來,配合著治療,幾天后體溫也恢復了正常。

在方艙中,為了緩解患者緊張的情緒,給他們增加治療上的信心,我們會組織輕症的、健康條件允許的患者一起跳廣場舞、打八段錦,給他們增加戰勝疾病的信心。我們也希望通過努力向患者和家屬們、向武漢人民、湖北人民甚至全國人民傳達樂觀向上,積極戰“疫”的情緒。在這場戰“疫”中,我不單是一名“白衣天使”,我還是一名“白衣戰士”,我能做到的就是患者有任何需要,來找我,我們即刻幫你解決。不是我一個人在“戰斗”,全國的醫務人員都在“戰斗”!

主持人:初心如磐,勇往直前﹔使命在肩,無所畏懼。廈門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在國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逆行沖鋒,在荊楚大地筑起了抗擊疫情的堅實防線。

今天要再次感謝三位“白衣戰士”做客人民網廈門演播室,和我們分享在戰“疫”一線的感人故事,謝謝!也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再會!(陳博、林盈、鄭窈、蘭志飛)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